濑濑

本命英智,杂食
关注前看看置顶,在备考,更新慢
约稿私戳

【白不二/幸不二】败将


“败给回忆,败给了你。”

“感谢你的回忆,并没有怪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陈势安《败将》

 


忍足医生您好,我是白石藏之介,这是我的个人资料。


其实我没有什么心理问题,不,我不是在逞强,因为我一向对自己的身体比较注重,不会讳病忌医。


我只是……缺少一个可以安静听我宣泄情绪的人,恰好谦也,也就是您的侄子,我的国中好友,觉得我最近情绪不高,于是推荐我来找您。


为什么没人可以听我宣泄情绪?不是我自夸,我朋友其实并不少,但是他们都不是合适的人选。


因为与我关系比较密切的朋友都认识周助和精市——也就是我等下所要说的两个人,在我生命里非常重要的两个人。


非常抱歉让您腾出宝贵的时间来倾听我讲这些,故事有点长,希望您不要感到厌烦。


中学期间我一直活跃于网球场上,周助和精市也是非常优秀的网球选手,所以我们有幸在全国大赛上认识彼此,但当时也仅仅是认识。


……对,原来您因为收到谦也的邀请去看了我们的比赛吗?那真是很荣幸。


后来在参加一次全国范围的集训的时候,非常巧合地与周助和精市住在同一个房间,我惊讶地发现我们三个其实是如此的合拍。


拥有着重合度高的兴趣,仿佛与生俱来便有的默契,我们很快就变成很要好的朋友。


多要好呢,要好到我们分明是三个不同地区的人,却约好了上同一所高中。


说来有点不好意思,其实我自认自己网球技术在同龄人中算是佼佼者,在国中的时候是网球部的部长,在与周助精市成为好友之前,我和我的队友们约定了一起直升四天宝寺的高中。


后来我食言了,但是我那群可爱的队友们,并没有因此而产生抱怨,反而一个个都给我送上诚挚的祝福。


现在想来,是不是他们,比我更早地意识到我那见不得光的小心思。


就这样,我和周助、精市上了同一所高中。


那三年,是我最快乐的三年。


课间会在走廊上聊天,偶尔还会讨论课业,下课之后一起参加网球部的训练,周末和假期会约着一起去游玩。


我们一起拼搏,一起哭一起笑,我们无话不谈。


但是感情这种事情,挺难以捉摸的,要是能像网球一样可以控制就好了。


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,喜欢上了周助,或许是高中这三年,也或许更早。


等我意识到的时候,我的视线已经无法从他身上移开了。


因为对他过于关注,我再不愿承认,也清楚地意识到一件事——周助他喜欢的人,是精市。


即使他其实隐藏得很好。


但就和我没有开口一般,周助也什么都没做,我们小心翼翼地维持着三个人之间的平衡,我们都无比珍惜彼此之间的关系。


然而平衡不可能永远都存在,高中毕业之后,我和周助选择在国内读大学,而精市去了国外进修艺术。


精市的胜负欲在我们三个里面是最强的,他向来有着坚定的目标且不惜为此付出一切。


我和周助去机场送他,看着他脸上对未来的向往与自信,我们所能做到的,也只有祝福。


我不知道精市有没有注意到周助的笑容其实很勉强。


当精市的身影消失在登机口后面时,周助甚至不敢回头看我,他让我先回去。


我当然不放心让他独自待着,想安慰一下他,但是等我看到他的样子之后,原先想说的话一句都说不出来。


虽然这样说您可能会觉得矫情,当时周助脸上的笑容变得很忧伤,眼里的光变得支离破碎,仿佛下一秒就会彻底消失。


我当时很害怕,我从来没有那么害怕过,于是我的身体在我反应过来之前就抱住了周助。


周助好像被我的动作吓了一跳,下意识就想推开我,但是我不但不松手,我甚至还抱得更紧了一些。


我开始难过,刚刚的害怕悉数转换为了难过,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明明那么努力,为什么最终还是走到了这一步。


周助好像感受到了我的伤心,他总是那么敏锐,小心翼翼地伸手拍了拍我后背。


我说:周助,他走了,那你能不能回头看看我,我们……只剩下彼此了。


他没有开口说话,刚刚拍我后背的手停留在我的发梢,似乎有点不知所措。


等不到回答,我有点沮丧,但是也清楚精市才刚离开,周助还喜欢着他,我这样做算是趁人之危。


于是我又说,你不回头没关系,我到你身边陪你。


他不说话,我就当做是默许了。


大学期间,我去兼职当了网球教练,周助开始给杂志投稿,我们手上可支配的金钱开始多了起来。


因为我们的大学距离很近,于是在一次去找周助吃饭的时候,我小心翼翼地提出合租的建议,以可以互相照顾、能拥有更多的私人空间来发展自己的爱好为理由,来掩盖彼此心知肚明的原意。


当时周助没有回我,就当我以为无望的时候,周助突然告诉我他找到了一间很合适的二房一厅的房子,就在我大学的附近。


我真的很高兴,我觉得一直以来毫无进展、暗无天日的那份情感终于有了松动的迹象。


那间小小的公寓,被我们用私人用品一点点填满,在客厅铺上了柔软舒服的地毯,装上了家庭投影,阳台摆满了我们珍爱的植物。


我和周助在空余时间会轮流下厨——不过终究是我下厨的时间比较多,因为周助他自己做饭老爱放辣,那对他的肠胃不好。


我感觉我的心,也像房子一样被填满了。


明知道这一切都是绚丽美好的泡沫,我还是心甘情愿地沉溺其中。


泡沫终究是泡沫。


精市出国以后并没有与我们中止联系,他会定期与我们进行视频通话,分享彼此的生活。


当他从屏幕的另一端看到我和周助住在一起之后,他沉默了很久,那天的聊天也因为他的心不在焉而结束得仓促。


我的心慢慢地沉了下去。


但是之后我们再进行视频聊天的时候,精市的情绪又恢复成平常的样子,仿佛那天只是错觉,只是从他的状态上看,似乎过得有点疲惫。


他背后的画作和杂物变得越来越多。


就在我们大二结束后的那个暑假,精市说他准备回国了。


这远比他之前告诉我们的时间要早得多。


听到这个消息的当晚,我和周助都失眠了,我知道他在外面客厅坐了一夜。


精市回国的那天,我和周助早早去到了机场。


周助表情看起来有点严肃,低着头不知道想些什么。


而我心里有种即将尘埃落定的绝望。


熟悉的身影从到达大厅走出来,看起来有点风尘仆仆,但是脸上的光彩不减分毫,比离开的时候还添了几分成熟。


时光把我的这位好友打磨得更加出色。


无论心里抱着怎样的小心思,我确确实实为他感到开心,精市过往的经历很坎坷,能走到如今实在令人敬佩。


我和周助一人给了他一个欢迎回来的拥抱后,我正想和精市说我们订了一个餐厅包厢为他接风洗尘,就见他带着歉意对我说:我想和周助说点事情,藏琳我们三个改天再聚吧,反正我已经回来了,我们之间的时间还那么长。


他看向周助的眼神是那样的柔和。


我和周助都是一愣。


我马上转头看向周助,只见他眼里曾经破碎掉的光彩正在慢慢重新拼接起来,青空般漂亮的眼眸里闪烁着我从不能给予他的光。


我狼狈地走了。


像梦游一样回到了我和周助合租的房子——虽然我很想说是同居,但是我从来学不会自欺欺人。


公寓里面的每一个角落都有着我们两个的回忆。


不是恋人,却胜似恋人。


我在沙发上坐了半个小时,终于意识到,我要离开这里了,带走属于两个人的回忆。


于是一边收拾东西一边打电话叫来了搬家公司,随意找了附近的一间空房租下来,把自己的物品像扔垃圾一样扔了进去。


也把自己像扔垃圾一样扔了进去。


给周助发了个短讯,告知他我搬出来了,然后关掉手机睡了个天昏地暗。


再次见到他们的时候,不用他们特意告知,我也已经从他们看向彼此的眼神里读懂了一切。


我既开心又难过。


我知道周助从始至终心里的那个人都是精市,他能得到幸福,我由衷地为他感到开心。


但是我又不可能不难过,我爱了他那么久,总是会有些奢望。


因为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人来叙说这一段……心路历程,所以我情绪一直很低落,被困在那段回忆里走不出来。


感谢忍足医生今天的聆听,把这一切说出来之后,我感觉好受了许多,也能更自然地面对周助和精市了。


嗯?您很惊讶我和他们还有联系吗?


是的,我和他们还是朋友,很要好的朋友。


周助不需要我的爱情,但他很需要我的友情。


只要是他需要的,无论是什么,只要我有,我都会给。


至于我,我只需要他开心。





Fin. 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写这篇之前我很难过,写完之后我更难过了。


网王里面我最喜欢的top3就是植物组,一开始只是喜欢不二和幸村,后来发现白石真的很温柔。


谢谢你看到这里。


评论(24)

热度(439)

  1.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